• 2019年3月25日

    地球暖化 咖啡涨价


    今年的1月和2月都有报道指出,由于气候变迁、病虫害威胁和滥砍山林的结果,五分三的野生种咖啡豆恐怕会面临灭绝的危机。

    法新社的报道指出,英国皇家植物园(Kew Royal Botanic Gardens)的科学家用最新的电脑模型和实地研究预测了124个濒危咖啡豆品种,在地球持续暖化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继续存活。结果显示,目前大约有75个咖啡豆品种有灭绝的危机,其中极度危险(Critically Endangered)的有13种,包括著名的阿拉比卡(Arabica)在内的40个品种列入濒危(Endangered), 22种则是易危(Vulnerable),因此未来的咖啡供应会减少,价格自然会上扬。

    全世界的消费者每天大概饮用超过20亿杯咖啡,咖啡生产主要仰赖的咖啡豆品种只有两个,就是阿拉比卡和罗布斯塔(Robusta)。其中阿拉比卡最受消费者喜爱,是咖啡连锁店星巴克在全球采用的品种。阿拉比卡的最佳生长环境在摄氏15至24度,凉爽和干燥的气候最为适宜,如果太过寒冷,咖啡作物便会受到霜害;如果太过温暖,品质就会下降。咖啡农已经发觉,阿拉比卡的作物面积正受到气温的上升而改变,比如在花开季节时气温过于温暖,导致花朵频频掉落,咖啡豆的产量因而下降。

    咖啡豆濒危

    阿拉比卡咖啡在全球的销量占了六成,但主要产区只在埃塞俄比亚(Ethiopia)和南苏丹共和国(Republic of South Sudan)。要说到咖啡的起源,不能不提到有「咖啡摇篮」之称的博马高原(Boma Plateau),而博马高原就是从南苏丹的东部边境高高耸起,一直蔓延至与其接壤的埃塞俄比亚。全球的野生种咖啡豆就只有这里。

    有浓烈口感和强烈酸味的罗布斯塔咖啡豆,原产地是刚果民主共和国(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占全球产量的30%。罗布斯塔这个字含有坚韧的意思,生长在刚果的咖啡树对病虫害的抵抗力特别强大,而且可以在不同的土壤中生长,甚至在高温地区里也能够种植,不但栽培容易,而且生长速度极快,因而价格低廉,所以多数作为即溶咖啡的原料。如今有农民让罗布斯塔和阿拉卡比两个品种交配,种出了味道与香气都更胜一筹的阿拉布斯塔(Arabusta)品种。

    有人天天喝咖啡,对于咖啡是种怎么样的植物了解有多少?南韩的辛基旭写了一本书,名为《咖啡职人究极技法图典──烘豆、手冲、萃取know-how的超实务解析》(城市文化有限公司麦浩斯出版),中译者高毓婷,在「了解咖啡的品种」这一章节里,译文说:「咖啡是茜草科(Rubiaceae)咖啡属(Coffea)的植物,茜草科的植物(如栀子花等)中包含有治疗效果的药性,因此从以前开始便经常被作为药用。常被作为疟疾治疗剂使用的奎宁(Quinine,俗称金鸡纳霜)也是从茜草科植物中所提取出来的。咖啡一开始也是被当成药材来使用……」

    确实,在咖啡的起源说里便有一个说法,是在阿拉比卡咖啡原产地的埃塞俄比亚,有个牧羊人看到羊吃了树上掉下的红色果实之后,会变得亢奋而蹦蹦跳跳。牧羊人把看到的情况告诉当地的修士,修士去取回来吃了之后竟然精神振奋,可以通宵达旦祈祷也不觉疲惫。之所以有这样的效果,其实是来自咖啡果内含的咖啡因。咖啡因是一种中枢神经兴奋剂,能够暂时把睡意驱走,提振精神。

    环保制衣纱

    咖啡还有一种功能,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因为多数人喝咖啡,不是到咖啡馆就是用餐时点一杯餐后咖啡,很少人会自己买咖啡豆回家烘焙和磨碎,或用机器或用滤纸来蒸馏与冲泡。因此,多数人都不知道有咖啡渣这回事。也许有些与健康作对的吸烟人士,会在餐馆门​​外或咖啡馆门外看过有用咖啡渣作为弄熄烟蒂的材料,但未必知道那就是咖啡渣。不过,如今讲的咖啡渣用途当然不是这个,而是当咖啡渣遇上做衣服的纱线时,会发生怎样的化学作用。

    台湾兴采实业公司的总经理夫人,据说有一天在星巴克享受咖啡时,忽发奇想,认为竹碳加入纱线里做出竹碳纤维纱,咖啡如果加进纱线中会怎样?于是公司经过几年的研发,终于发明全球专利的S.Cafe咖啡纱。这项发明,不但环保──因为是用回收自丢弃的咖啡渣──而且更具备快干、除臭和防紫外线的功能。

    在全球即将面对咖啡豆减产的压力下,咖啡的价格上涨看来不能避免,但这是无可奈何的事,消费者选择的,依然是叹杯咖啡罢了。(信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