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6月2日

    中国愿意以合作方式解决磋商中美经贸问题 重大原则上决不让步--白皮书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周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称,美国政府指责中国在磋商中开倒车完全是无稽之谈,中美应本着善意和诚信,通过磋商解决问题。中国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加以解决,推动达成互利双赢的协议,但合作是有原则的,磋商是有底线的,在重大原则问题上中国决不让步。

    白皮书指出,在双方磋商进行的过程中,就文本内容及相关表述提出修改建议、做出调整,这是贸易谈判的通常做法,美国政府在过去十余轮谈判中曾不断调整相关诉求,随意指责中方倒退是不负责任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应本着善意和诚信,扩大共同利益,共同维护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

    对于贸易战,中国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个态度一直没变。白皮书称,自20182月经贸磋商启动以来,已取得很大进展,两国就大部分内容达成共识,但磋商也经历了几次波折,每次波折都源于美国的违背共识、出尔反尔、不讲诚信。

    白皮书并称,美国采取霸凌主义态度和极限施压手段,坚持不合理的高要价,坚持不取消经贸摩擦以来加征的全部关税,坚持在协议中写入涉及中国主权事务的强制性要求,导致双方迟迟未能弥合剩余分歧。

    这是继去年9月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后,中方再度就中美经贸问题发表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由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两国在经贸合作中难免出现分歧和摩擦。在中美经贸关系发展历程中,也曾多次出现波折、面临困难局面。两国本着理性、合作的态度,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化解了矛盾、缩小了分歧,双边经贸关系更趋成熟。如果一方强压另一方进行谈判,或者谈判结果仅让单方得利,这样的谈判不会取得成功。

    中国政府始终以诚信为本,抱着极大的诚意与美国政府进行磋商。中国高度重视美国关切,努力寻找化解双方分歧的有效途径和办法。白皮书称。

    中国政府认为,经贸磋商是寻求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各方只有在磋商过程中都抱着善意的态度,充分理解对方立场,才能为磋商获得成功创造良好条件。否则,就无法形成达成长期有效协议的基础,难以达成可持续、可执行的协议。

    白皮书称,中国对美国单边加征关税的做法表达强烈反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措施予以回击。双方达成协议的前提是美国取消全部加征关税,采购要符合实际,同时确保协议文本平衡,符合双方共同利益。


    51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上调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并将采取措施,可能对所有剩余的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根据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2019年第3号公告,中国已于6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约600亿美元进口商品清单中的部分商品,分别实施加征25%20%10%的关税。对之前加征5%关税的税目商品,仍实施加征5%的关税。(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