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7月26日

    苹果以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数据机业务 寻求晶片自给自足


    苹果(AAPL.O)周四表示,以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INTC.O)大部分数据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向供应自有手机晶片迈出一大步。

    根据该交易,英特尔约2,200位员工将加入苹果,知识产权(智慧财产权)、设备和租赁也一并纳入。这再加上原有的阵容,苹果将拥有从移动通信标准到数据机的17,000个无线科技专利,使其在与华为等主要5G专利权持有者进行可能的全球性授权谈判时,成为更有实力的业者。

    在该消息出炉以及公司公布优于分析师预期的获利后,英特尔股价大涨5.7%至55.05美元。英特尔收盘跌1.44%至52.16美元。苹果收盘跌0.79%至207.02美元。

    在该交易后,英特尔将保留发展个人电脑、工业设备和自动驾驶汽车等非智能手机应用数据机的权利。

    iPhone等设备通过数据机晶片连接到无线数据网络,但苹果在这一领域一直依赖外部供应商。在苹果与之前的供应商高通(QCOM.O)因高通专利许可问题陷入长期诉讼之后,英特尔在过去一年趁势成为iPhone数据机晶片的唯一供货方。

    与英特尔达成的协议将有助于实现苹果自主生产数据机晶片的目标。苹果在全球的两大竞争对手--三星电子(005930.KS)和华为已具备数据机晶片自给能力。

    **加速研发**

    苹果为生产数据机制定了较为紧迫的时间表,买下英特尔这项资产,可帮助苹果按时完成计划。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苹果计划2020年在一款5G iPhone中采用高通的数据机技术,但希望到2021年时,内部研发的5G数据机技术便可用于部份产品。

    不过这位知情人士称,取代高通的计划可能要分阶段进行,同时苹果也将不断提高产品性能,以确保其数据机可在所有苹果销售手机的国家和网络运行。确保全球兼容性是高通的传统强项,苹果在过渡到完全使用自己的设备之前,一些数据机可能仍得依赖高通。

    “(苹果)有强烈的自力更生的愿望,但也意识到需要以负责任的态度去实现,”这位人士表示。

    一位要求匿名的芯片行业资深人士表示,苹果与高通签订了六年的许可协议,附带的芯片供应协议也有相同的期限。这位人士并称,即便苹果在低端和老旧机型上逐步使用自家的芯片,可能仍会在旗舰机型使用高通的芯片。

    苹果与台湾创意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计调制解调器,但相关工作处于起步阶段。苹果的供应商台积公司是这家公司的投资者。

    苹果拒绝就其计划置评,高通和台湾创意电子未立即回复置评请求。

    对苹果来说,此次与英特尔的交易最具价值的部分就是专利。为了销售5G iPhone,苹果需要与5G专利的主要持有者诺基亚(NOKIA.HE)、爱立信(ERICb.ST)、华为和高通达成协议。苹果与高通签订了专利许可协议,但未透露是否与其他公司达成了协议。

    曾就职于高通亚洲许可业务部门的专利律师Erick Robinson表示,苹果得到的这些专利将有助于改善其在许可谈判中的地位。(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