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8月16日

    中国誓言反击美国最新关税行动 特朗普称贸易协议须满足美方条件


    中国周四誓言要反击美国针对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采取的最新一轮关税行动。但同时呼吁美国在贸易磋商中与北京方面相向而行,而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任何贸易协议都必须满足美国的条件。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周四表示,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另一份声明中表示,“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通过对话磋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特朗普周四表示,任何协议都必须满足美国的要求。

    “坦率地说,中国愿意达成协议,但必须在合适的条件下达成协议。坦率地说,协议必须满足我们的条件。否则,意义何在?”特朗普在接受新罕布什尔州WGIR电台采访时说。

    香港局势持续动荡使贸易问题进一步复杂化。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中国希望达成贸易协议,但其应该首先“人道地”对待香港。这显然把贸易协议与和平解决香港示威问题关联起来了。

    周四,他在推特上呼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会见示威者,促进“愉快、文明地解决香港问题”。

    今年早些时候贸易谈判陷入僵局后,特朗普和习近平在6月同意重启磋商。但本月早些时候,特朗普政府表示,将从9月1日起对剩余的3,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

    特朗普本周部分放弃了上述计划,推迟对手机、笔记本电脑和其他消费品征收关税的时间,希望此举能减轻对美国假日销售的影响。但美国政府仍将从12月中旬开始对这些商品加征关税。

    随着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的贸易争端进入第二个年头,且短期内没有结束的迹象,特朗普的上述行动引发全球市场大幅震荡,并加剧了投资者的不安情绪。

    中国威胁采取反制措施,周四进一步打压全球市场,经济衰退担忧引发的油价跌势进一步加剧,不过美国股市周四开盘走高,因零售销售数据强劲。

    特朗普在周四接受电台采访时对投资者的担忧不以为然。

    “我们有几天日子不好过,但是……未来将会有一些非常好的日子等着我们,因为我们必须跟中国较量,”他告诉WGIR电台。(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