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1月30日

    新加坡整体就业率下滑,但女性就业率持续上升



    今天,新加坡人力部发布了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新加坡全职雇员的收入中位数为4056新元,比去年同期的3939新元略为增加,但增幅从去年同期的4.7%回落到2.7%。需要注意的是,这个收入包括雇主为雇员缴纳的公积金。

    由于今年的物价指数有所回落,所以新加坡雇员的真实收入比去年6月增长3.2%,增幅同样有所回落。去年同期,雇员真实收入增幅为5.3%。

    而低收入阶层在这轮经济危机中受创更深。收入最低的20%的雇员,过去5年的真实收入平均增幅仅仅为2.6%。

    ​政府措施利于女性就业

    新加坡居民的就业比例也略为下滑,从去年6月的68.3%下降到今年的68%。这主要是由于之前新加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就业刺激政策,导致去年就业比例大幅升高。

    25到64岁的新加坡居民中,就业率从80.5%略为下滑至80.3%。与去年的情况相同,而失业率也从去年的2.8%上升到今年的3%。

    虽然新加坡整体就业率下降,但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女性的就业率继续上升,从71.8%提高到72.1%。

    那为什么新加坡女性就业率会持续上升呢?

    首先,新加坡对于外籍劳工申请工作准证的标准越来越严格,今年7月,政府宣布把就业准证(EP)的申请标准从月薪3300新元提高到3600元,这样就让一些公司更希望招聘本地居民。

    而新加坡政府一直在推动本地女性就业,尤其是鼓励女性生完孩子后继续工作,为此也颁布了一系列帮助女性重返职场的政策,比如给予生育补贴(最高1万新元)、保健储蓄津贴、育婴和托儿津贴(3000到1.8万新元)。

    此外,政府也增加了育儿假(每年7天)以及父亲的带薪产假(从一周提高到两周)。这些措施都进一步提高了女性的就业积极性。

    而不少公司也调整了的工作模式,让女性尤其是妈妈上班更加灵活,工作的同时也能够兼顾家庭。

    除了女性就业者增加外,人力部的数据还显示,新加坡劳动者的教育水平稳步升高。大专及以上学历者占劳动者总数的53.1%,比去年的51.5%提高了1.6个百分点。本科及以上学历者比例为33.7%,也比去年提高了1.5个百分点。超过一半的雇员(55.1%)为专业人士、经理、行政人员或者技工。

    而新加坡老龄化问题也日趋严重。13%的劳动者今年已经年满60周岁,比2006年(5.5%)提高了一倍多;劳动力中位数也从2006年的40岁提高到了今年的43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