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12日

    新加坡中学生真的是全球第一吗?

    上周,不少人都对新加坡的学生刮目相看,因为新加坡中学生在2015年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测试中斩获头名,在科学、阅读和数学方面的得分都名列第一,总成绩排在首位。

    PISA号称“教育界的世界杯”,其权威性被不少人所认可,但这项测试真的能够说明新加坡的学生是全球第一的吗?

    读者Patrick就给《今日报》投去读者来信,表明自己对PISA测试的看法,他认为,PISA测试并没有全面衡量新加坡的教育体系,同时并不能够保证新加坡学生踏上社会以后,就业竞争力就超过其他国家的同龄人。雇主们看重的其他能力还有很多。

    比如踏入职场之后,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认知能力、领导才能、说服的技巧和金融方面的知识。

    同时,PISA也无法测试学生的性格。现在很多公司招工时,如果有笔试,基本都有性格测验,相关职业技能的测验倒不一定有。而学生能够和多元化背景的同事打好交道,提高生产效率而不是内讧拉后腿,也是很重要的。

    另外,学生们能否跟得上科技的进步,也是就业竞争力的一部分。

    虽然很多人都说冷战结束以后,科技发展有所停滞。但是想想近10年来智能手机的大发展,以及近5年来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的进步,很多新兴产业不断产生,夕阳产业逐渐没落。所以,新加坡的劳动人口能够迅速适应这些变化,活到老学到老,与时俱进,对于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因此,PISA测试也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计划不断改进,使测试内容更贴近新经济条件,比如更着重考察学生的独立思考、团队合作、跨学科、跨文化融合的能力、创新能力、社会和情感技能,让他们在离开学校后能适应社会和工作的环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