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6年12月9日

    国际机构对新加坡保持最高评级,显示经济依然稳健


    虽然新加坡最近一段时间经济不景气,但是在国际投资者看来,新加坡的底气依然很足。国际债券评级机构穆迪昨天发布报告,保持新加坡债务评级为最高的Aaa级,展望为“稳定”。

    穆迪认为,新加坡目前面临内外两方面的挑战。

    外部挑战是全球贸易疲软,对新加坡这种外向型经济打击很大;而内部挑战则是新加坡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转型,并且面临和其他高收入国家一样的问题:人口老龄化导致的劳动力短缺,以及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

    不过,穆迪相信,新加坡的金融机构依然稳健,外汇储备充足,政府管理有效,因此长期来看,新加坡经济基本面依然向好,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经济增长缓慢,但是新加坡的人均GDP已经位居亚太地区首位,增速放缓也是在情理之中。

    另外,新加坡政府的财政政策也很稳健。虽然经济不好,但新加坡政府仍然保持了财政盈余,没有乱花钱刺激经济。因此,新加坡政府的储备反而有所增加。

    去年新加坡国内债务总额为GDP的75%,比前一年增长了9个百分点,但是新加坡国内资产总额为债务总额的6倍,应对利息上升和房地产疲软之类的风险绰绰有余。

    不过,穆迪也指出,新加坡政府需要进一步加速经济转型,扭转经济增长缓慢的局面。否则,评级有可能会下调。

    目前,新加坡在全球三大评级机构——穆迪、惠誉和标准普尔的评级中,都保持了最高级别,显示了新加坡经济的稳定性。

    这次公布的评级报告中,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德国和挪威依然保持了Aaa评级,而英国和意大利的评级则由于国内政治动荡被下调。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