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6月29日

    遗失率近100%!共享雨伞还有没有搞头?


    伞到用时方恨无!时断时续,忽大忽小的雨水,常让市民们猝不及防。在不少市中心区域,市民因雨水而滞留的情况也时有发生。按理,此刻应是共享雨伞发挥作用的最佳时段,可市民向劳动报记者反映,与密密麻麻的单车相比,“共享雨伞”一把难寻。

    据了解,由于共享雨伞的盈利模式尚不清晰,少有大额的融资,企业也因此缩手缩脚,投放量更是极其有限。另外,共享雨伞还面临着道德风险的考验,雨伞的遗失率居高不下。

    据《劳动报》28日报道,本月在上海投放的共享雨伞难觅踪影,其中一家创始人表示,遗失率近100%,这显然给共享雨伞泼了一瓢冷水。

    据iiMedia Research数据显示,各类共享雨伞公司:OTO、JJ伞、共享e伞、春笋雨伞、魔力伞……只有四家获得了融资,少的数百万,多的上千万。

    共享经济领头羊共享单车尚未踏出一条盈利康庄大道,后来者“共享雨伞”又有多少胜算呢?

    目前共享雨伞主要面临两方面问题,一个是管理问题,怎样保证雨伞不遗失,怎样维护和投放,另一个就是盈利。

    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田林接受采访时表示,“共享雨伞能否成功的关键,是要解决如何流转的问题,特别是借与还的问题。”

    6月初,OTO在上海投了100把免押金、免收费、无密码的“三无”雨伞,结果全部遗失;6月中旬,再次投入100把,几乎全部遗失。“共享雨伞会有它的市场,因为我们总是‘伞到用时方恨无’”OTO雨伞创始人刘开俭自信满满。

    不过他也承认,虽然雨伞是刚需,但是对用伞人的道德有较大考验,后期再推广时,可能会采用有锁或有桩的形式。

    对于盈利,他表示,“目前主要还是盈利模式模糊,共享雨伞究竟该如何共享,还需要花时间去摸索。”刘开俭指出,租金该不该收、有桩还是无桩、是否需要定位及投放多少数量才合适等,公司都在逐个试点。

    正因为盈利前景渺茫,所以目前尚无大规模融资产生。

    该如何打破困局?有媒体报道称,在遵守相关规定,利用广告、控制好投入产出的话,共享雨伞还是大有可为的。

    运营模式上可以有随借随还和自由借还两种类型。一旦用户养成使用共享雨伞的习惯,那么押金产生的现金流就非常稳定,当然前提是要和城市管理部门商量好投放的规范。

    对于如何盈利,一方面广告是普遍认可的方式,伞本身可以印制广告,APP可以运作变现,另一方面,还会有用户直接把伞买走的情况。

    不过,用户怎么看?

    网友@无门派的鳌拜就说:“这东西还是不要共享了吧?一准全拿回家了……”

    网友郎奕翔也评论说:“我觉得,一切单纯建立在道德基础上的共享经济,结局恐怕都很惨。”

    当然,也有网友表示没毛病,各取所需。因为也有不收押金、不用付费、不设密码的免费雨伞,但前提条件是下载注册他们的理财APP。

    此外,也有网友质疑,这种所谓的共享,叫租赁不是更合适吗?一如此前元璟资本合伙人陈洪亮表示,“共享经济不一定是终局的商业模式,我更倾向于用租赁这个词。”

    对于共享雨伞的前途,你怎么看?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