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6月27日

    背家蜗牛也归巢:被移走会努力找回家路


    外媒称,对一种把家扛在背上的动物而言,归巢本能也许看上去不太有必要。但科学家首次证明,蜗牛也会认定自己的地盘,即使被移到别的地方,它们也会努力找到回家的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24日报道,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四台的新版野生动物节目《英国花园:你家草地上的生与死》中,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戴夫·霍奇森从赫特福德郡韦林加登城一座花园的四个角落里搜集了65只蜗牛。

    根据它们来自的角落,霍奇森给这些软体动物分别涂上了不同的荧光色,然后把它们全都放在花园的中央。

    此外,从康沃尔郡带来的第五组蜗牛则被涂上荧光绿,并作为对照组加入其他蜗牛的行列。

    等这些蜗牛开始发光时,它们整晚的一举一动被拍摄下来,以确定它们能否在夜间活动期间爬回自己原来所在的角落。蜗牛的爬行时速只有1米多点儿,24小时仅能爬行25米。

    霍奇森说:“有意思的是,来自康沃尔郡的蜗牛全都朝西爬行,完全是正确的回家方向。”

    他说:“(实验结束后)在蓝色角落里,我找到的蜗牛几乎都是蓝色;在红色角落里,几乎所有红色蜗牛都找到了回家的路。”橙色和粉色蜗牛的实验结果也一样。

    他还说:“现在仍需进行一些分析,但在我看来,这是证明花园里的蜗牛具有归巢本能的惊人证据,而且比我之前预计的要好得多。”

    这项最新研究显示,蜗牛要比人们此前认为的聪明得多。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