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8月2日

    《巴黎协定》控温目标极难实现


    英媒称,重要研究结果发现,气候变化几乎肯定将使全球气温上升至无法复原的程度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7月31日报道,一项新研究称,世界几乎肯定将达到一个临界点,随后将出现无法阻止的破坏性气候变化。

    即便采取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措施,全球气温仍有90%的可能性在本世纪末之前上升2℃至4.9℃。

    科学家认为,全球将在那一刻遭受灾难性的后果,比如大面积干旱、极端天气和危险的海平面上升等。专家指出,气温上升2℃是气候变化变得无法阻止的“临界点”。

    这项研究还称,世界将几乎肯定无法实现《巴黎协定》所设定的气温上升不超过1.5℃的目标。气候变化将有99%的可能性突破那一限度。

    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达根·弗莱尔森博士说:“各国支持1.5℃的目标,因为超过这一临界值将给它们的生计造成严重影响。如果允许气温升高2℃以上,酷热、干旱、极端天气和海平面升高的确将造成更加严重的破坏。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作出重大改变。”

    科学家通过研究50年间世界人口和经济活动的数据来进行预测。纳入考虑的一个因素是“碳强度,即每一美元经济活动的碳排放量”。

    这个方法不同于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采用的方法。IPCC的最新报告包含了根据碳排放的四种情形预测的未来升温速度。

    阿德里安·拉夫特里教授领导着华盛顿大学的该研究小组。他说:“有关碳排放情形的一大问题是,你不知道出现这些情形的可能性有多大。你也不知道它们是涵盖了全部可能性,抑或只是几个特例。从科学上讲,这种研究方法不完全令人满意。”

    他说:“我们的研究结果与之前的估计一致。但我们的研究发现,最乐观的预测发生的概率很低。我们比我们所认为的更接近边缘。总的来说,《巴黎协定》设定的目标是雄心勃勃的,但也是实际的。坏消息是仅靠《巴黎协定》的安排不足以把气温上升的幅度保持在1.5℃以下。”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英国《自然·气候变化》月刊上。

    发表在这份期刊上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即使从今年开始完全停止化石燃料的排放,全球气温到本世纪末仍然很可能比工业化前水平高出1.3℃。

    研究报告的作者说,全球气温在2100年前(不考虑排放因素)自然升高1.5℃的可能性为13%。这项研究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气象学研究所的托尔斯滕·莫里斯特森博士带队。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