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10月12日

    阿里巴巴成立“达摩院”:计划3年投1000亿研究前沿技术


    10月11日,在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峰宣布成立阿里巴巴全球研究院——阿里巴巴达摩院,计划三年之内对技术投资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吸引全球人才;阿里还公布十位顶尖研究人员名单,有三位中国两院院士、五位美国科学院院士。

    张建锋表示,达摩院由三部分组成,产学研开放协作,该院由全球实验室,高校联合研究所,全球前沿创新研究计划三大部分组成,研究包括:量子计算、机器学习、基础算法、网络安全、视觉计算、自然语言处理、下一代人机交互、芯片技术、传感器技术、嵌入式系统等,涵盖机器智能、智联网、金融科技等多个产业领域。

    “达摩院”将实行院长负责制,由阿里巴巴集团CTO张建锋(花名行癫)担任首任院长。目前,阿里巴巴达摩院已经开始在全球各地组建前沿科技自主研究中心,包括亚洲达摩院、美洲达摩院、欧洲达摩院。其中,在北京、杭州、圣马特奥、贝尔维尤已经有办公室。三个月内,亚洲达摩院新加坡实验室就会开始正式运作,后续在莫斯科、以色列等地也将相继设立不同研究方向的实验室。

    达摩其实是英文DAMO的音译,为“The Academy for Discovery, Adventure, Momentum and Outlook ”的缩写。

    马云表示,对达摩院有三个原则:第一,达摩院必须活得比阿里巴巴长;第二,达摩院要服务全球至少二十亿人口,解决一亿就业机会,为一千万家企业创造赢利机会,解决世界经济未来的普惠、持续性问题和创造人类福祉;第三,研究院要学会自营自立,一千亿人民币作为启动资金,但未来要靠自己挣钱。利润由技术带来,市场靠创新取得。

    在马云看来,达摩院要比阿里活得长,如果阿里巴巴没了,希望能把技术留下来,刚成立的达摩院就是阿里巴巴留给世界最好的东西之一。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