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月3日

    2018世界经济向好 但风险犹存不可麻痹大意


    日媒称,2017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频频发表问题言论、股价创下历史新高和比特币出现泡沫的一年。在世界经济稳定增长的背景下,2018年资产和股票价格有望稳步上涨。尽管对各种资产持乐观看法的人越来越多,我们也不可掉以轻心。

    日本《富士产经商报》1月1日发表文章认为,2018年世界经济有诸多值得注意的方面。一个是美国经济的长期动向。

    文章称,如果美国经济2018年第一季度顺利增长,这种势头对世界经济向好将起到推动作用,促使各国市场人士开始抱乐观态度。文章指出,许多经济数据超出分析师预测,其结果是,美国花旗银行集团编制的主要国家经济惊喜指数处于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2018年面临的课题是,弄清经济持续增长的可能性。

    《富士产经商报》认为,债券市场的动向也值得大家关注。2017年高收益率债券和投资性债券取得了收益,但对投机级债券消除疑虑为时尚早。

    文章称,2018年面临的风险也不少。美联储开始缩小资产规模,欧洲中央银行放缓购买债券的节奏。也有预测称,通胀率将上升。

    美国银行美林国际研究部2017年12月对投资者展开调查,结果显示,债券市场最大的风险是泡沫,其次是通胀率和利率上升。投资者的警惕心理体现在资金流动方向上。彭博社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2月,时隔14个月出现资金撤离交易所交易基金的动向。

    美联储的人事变动也值得关注。杰罗姆·鲍威尔将担任美联储下任主席,但人事变动不止于此。现任主席珍妮特·耶伦的任期将于2月结束,纽约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威廉·达德利年中会卸任,包括副主席在内的“三巨头”将全部换人。

    《富士产经商报》还指出,2017年,虚拟货币价格暴涨。2018年,虚拟货币的动向也值得关注。今后,比特币价格将在多大程度上持续上涨呢?市场人士之间意见对立。

    对冲基金经理迈克尔·诺沃格拉茨预测称,比特币价格在3月之前将突破4万美元。看涨派期待,随着比特币期货交易近期启动,持有者范围会进一步扩大。怀疑派指出,金融当局可能会加强管制。ADM投资服务公司策略师马克·奥斯特瓦尔德认为,如果当局以反洗钱为由加强管制,则虚拟货币可能失去发展势头。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