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月22日

    世界霸主也需帮手 北约五国海军助力美国远征能力


    据俄罗斯《消息报》网站1月17日报道称,美国海军的全球能力使得华盛顿控制了世界大洋的大部分水域,尽管这种能力并不是无限的。不过,北约能让美国在需要的地方得到盟友的支持。《消息报》试图评估北约国家舰队在华盛顿的大规模远征——比如到中东某地——中可以提供多少帮助。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美国海军水面舰队的整体实力特别是远征能力,超过了全世界所有其他国家。美国海军拥有9个远征打击群,能在同时出动3个打击群的情况下投送和支援8000名携带重型武器装备的海军陆战队员,或者以其他方式确保军事存在。方式之一是支持盟友的地方部队,把登陆舰当作长期存在的浮动基地,在必要时介入局势。考虑到全世界可能开展登陆行动的地区众多,美国少不了盟友的支持。

    欧洲北约国家中海军实力最强的是法国,它是历史上最独立于美国的西欧国家。1艘核动力航母和3艘多功能登陆舰的存在,让法国拥有与美国一样的常备远征力量。当然,其规模与美国无法相提并论。此外,“戴高乐”号航母能否与“西北风”级两栖登陆舰同时出海也是重要问题。尽管如此,拥有独立的远征力量仍然让法国在非洲充满自信,如果有必要,也可以在遥远战区支援华盛顿。

    昔日的“海洋霸主”英国能提供的帮助则少得多。如今,英国皇家舰队没有常备远征力量。唯一的直升机航母“海洋”号将在未来两个月内退役,两艘“海神之子”级登陆舰也无法确保其中1艘能在海上长期逗留。

    不过,意大利海军能保持长期存在——3艘“圣乔治”级小型两栖登陆舰(每艘可搭载1个海军陆战营)可以保证在任何时候至少有1艘逗留在海上。两艘航母(“加里波底”号和“加富尔”号)也可以按计划出动1艘进行支援行动。

    西班牙海军有3艘登陆舰——1艘“胡安·卡洛斯一世”号多功能登陆舰和两艘“加利西亚”级船坞登陆舰。不过,它们算不上常备力量——这些战舰的能力相差很大,不能相互代替。

    最后一个能在远征军团中扮演“核心”的北约国家是荷兰。它拥有两艘船坞登陆舰(“鹿特丹”号和“约翰·德维特”号)和1艘联合支援舰(“卡雷尔·多尔曼”号)。

    总的来说,欧洲盟友可以在美国的3个常备远征打击群之外,再提供3个由法国、意大利、英国、西班牙或荷兰军舰组成的打击群。从军事角度来看,这已经比全世界任何其他联盟都要厉害,包括俄罗斯与中国的假想联盟。不过,账面军事实力远远无法解决所有问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