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2月10日

    蚂蚁或成新型抗生素来源 天生能产生强力杀菌剂


    据法新社报道,面对病菌越来越强的抗药性,人类100年来研制的抗生素武器库已经快要耗尽,蚂蚁的药用功能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被发现的。

    一个研究团队在英国《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撰文称,对20种蚂蚁开展的实验显示,其中12种体内有抗菌剂。

    研究报告的合作者、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克林特·佩尼克说:“这意味着如果要发现新的抗菌成分,蚂蚁可能是很好的研究对象。”

    报道称,蚂蚁产生这些化合物的特殊腺体,常常被称作它们体内的“化工厂”。

    佩尼克说:“蚂蚁用这些腺体的分泌物包裹自己的身体,有些蚂蚁在巢穴附近播撒这些杀菌剂,就像我们在家里使用杀菌剂一样。”

    这个团队用人体皮肤常见的一种通常无害的细菌——表皮葡萄球菌测试蚂蚁制造的这种化学物质的威力。

    研究人员发现,不同种类蚂蚁所产生的化学物质,其杀菌效力各不相同。这些化学物质尚需用致病菌进行测试。

    佩尼克说:“需要指出的是,据记录有超过1.5万种蚂蚁,每一种都可能产生很多不同的有抗菌功能的化学物质。”

    他说:“我们已经采取了最初行动,以查明哪些种类蚂蚁最有潜力产生能抵御人体疾病的抗菌素。但是,要弄清可以用作抗菌素的化学物质,以及如何合成这些物质还有大量工作要做。”

    佩尼克说,人们早就认为,生活在大型紧密社会组织内的昆虫有希望成为新抗生素来源,因为这样的社会组织是病菌理想的繁殖场所。

    但是,直到现在还几乎没有这方面的实际测试。

    报道称,蚂蚁用自身的化学屏障抵御多种微生物入侵者。

    这些入侵者包括几种细菌和一种能把蚂蚁变成“僵尸”的真菌。这种真菌释放出来的化学成分劫持蚂蚁的神经中枢,相当于先欺骗蚂蚁的身体,然后再将其杀死。

    一个关键问题在于,为什么侵袭蚂蚁的病原体没有对蚂蚁产生的抗菌素形成抗药性——蚂蚁使用这些抗菌素大概已成百上千万年,而很多人造药物却不出几十年就失去效力。

    这项研究的另一项关键发现涉及不产生抗菌素的8种蚂蚁,至少这几种蚂蚁对实验里使用的细菌没有抗菌能力。

    研究团队说,如果一个物种不产生抗菌素,那就意味着它们一定有其他办法抵御疾病。

    佩尼克说:“我们非常兴奋,很想知道这些蚂蚁是怎么做到这一点的。”

    联合国称,日益严重的抗药性(部分原因是抗生素的滥用)是一种“全球健康紧急情况”,因此人们将来可能死于今天很容易治愈的疾病。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