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3月12日

    取消任期限制会再现政治动荡?中国人大法工委这样回答


    中国宪法修正案通过,中外媒体就修改内容及后续影响表达了关切,中国人大法工委召开记者招待会进行了回答。

    综合媒体3月11日报道,在中国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宪法修正案通过。

    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17时30分,全国人大法工委就“宪法修正案”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其中,有路透社记者提问:对于这次修宪中关于领导人任期限制的取消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见,他们认为这会导致强势的领导的出现,而且会使得中国再次出现过去曾经经历过的政治动荡,而且在领导人换届的时候也可能会出现一些权力斗争。如果这些现象出现的话,应该如何应对?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就此回答称,取消任期限制是是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的一个重要举措。

    沈春耀表示,“这是健全国家领导体制的一个重要举措,俗称“三位一体”,党的最高领导职务、军队的最高领导职务和国家的最高领导职务,这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从长期实践探索总结出的一个成功经验。在党内外,在全国上下有高度的共识。” 沈春耀还表示,“你在刚才提问中所设想和推测、延伸的那些情况,我觉得是不存在的。”

    针对中国这次修宪,路透社3月11日报道,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2018年2月提出了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删除宪法中有关”中国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并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宪法“国家机构”章节中新设“监察委员会”,是国家的监察机关,设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和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

    从1954年中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中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根据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和发展,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进行了四次修改。(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