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4日

    IMF历史学家警告:贸易战有“异乎寻常破坏性”应吸取教训


    美媒称,世界各国当前面临关税持续升高的可能性,而历史提醒世人,贸易战并非什么新事物。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5月1日报道,哈罗德·詹姆斯现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方历史学家。在IMF位于华盛顿的总部接受采访时,他回顾了国际社会从近期的贸易战中吸取——以及可能遗忘——的教训。

    斯穆特-霍利贸易战(1930年-1934年)

    詹姆斯说:“有一种很重要的说法是,‘大萧条’有贸易冲突方面的根源,‘大萧条’始于美国征收关税,即美国通过《斯穆特-霍利关税法》。”

    《斯穆特-霍利关税法》以美国两名国会议员的名字命名:参议员里德·斯穆特和众议员威利斯·霍利。詹姆斯说,他们当初推出这项立法的目的是,在保护主义日益盛行的时期保护美国农民。该法的正式名称为《美国1930年关税法》,其施行结果是,美国对数千种进口商品征收关税。

    詹姆斯说:“国会议员们都想为他们所代表的地区在征税名单上加些东西,这样一来,该法俨然成了涵盖范围漫无边际的关税一览表,你能想到的各种商品都在上面。”

    詹姆斯说:“该法于1930年生效,确实对世界经济造成了相当严重的破坏,世界贸易额在‘大萧条’期间出现严重萎缩。”

    “大萧条”后,IMF等国际机构成立,目的就是帮助防止未来发生贸易战。后来全球通过多边谈判的方式达成了多项贸易协定,旨在降低关税水平以及承诺不再提高关税。

    詹姆斯说:“基本上讲,从上世纪50年代到2012年或2013年,每年的世界贸易增量都高于世界工业产出增量。”

    “鸡肉战”(1962年-1963年)

    詹姆斯说:“上世纪60年代欧洲对鸡肉采取过相当激进的举措,人们称之为‘鸡肉战’。”

    当时,欧洲国家进口美国冻鸡数量庞大且规模持续增长。自由派智库凯托学会发布的一份报告称,1956年,来自美国的家禽占西德进口家禽的比例为1%,而六年后这一比例已接近25%。

    作为回应,欧洲经济共同体1962年对进口鸡肉加征关税。美国实施报复,对欧洲四种主要出口品征收关税。

    美日贸易争端(上世纪80年代)

    詹姆斯说,并非所有贸易纠纷最终都演变成全面贸易战。

    他说:“有时,最初的一个举动可能导致一种新的框架和协议出现。”

    他提到上世纪80年代的日美贸易争端。日本对美出口当时持续增加。例如,1973年日本乘用车在美国汽车市场中的份额为6.5%,到1980年已升至21%。

    詹姆斯说:“美国国内当时对来自日本的竞争——特别是各种消费品——确实很担心,汽车是个很明显的例子。”

    詹姆斯说,通过对日本汽车等产品征收关税,美国在通过谈判达成新贸易协定方面获得了影响力。他说,这起贸易争端和上世纪30年代的贸易战有一个重要区别,即在贸易“争端”演变成“全面贸易战”前,美日就达成了协议。

    他说:“一旦你对各种关税持续累积的局面听之任之,你就会陷入非常糟糕的处境……再要达成协议就真的不可能了。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