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5月9日

    “世卫大会”无缘台湾 蔡英文:不需挫败 继续努力


    今年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报名截止,台湾确定没有收到邀请函。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台湾继续努力,“不需要有挫败感和失败主义”。

    世界卫生大会(WHA)报名截止日为5月7号,台湾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收到邀请函。在台湾的总统蔡英文接受“台视”专访时表示,为什么替台湾讲话的人,声音愈来愈大?这就表示台湾有实力,且尽心尽力的贡献力量到国际社会,不论在医疗或者产业、农业等,各项都可以做得到。或许台湾一时进不了WHA,但是国际间的支持愈来愈强。对台湾来讲,台湾继续努力。到了有一天,这些机构不得不考虑,就算受到再强的政治压力都必须接受台湾。

    蔡英文:“我也不觉得需要有那种挫败感,也不要有失败主义,我们要的就是持续不断努力。虽然一时不能进去,但国际社会很多人是感激我们的也知道我们的重要性,这就是台湾存在的价值。”

    蔡英文还进一步举例,日前朝韩领导人会面,两位领导人见面的时候,一位称对方是总统先生,一位称对方是委员长,“他们相互能够尊重对方,是一个对等的见面。”蔡英文重申,希望在对等、相互尊重、不设政治前提的情况下“坐下来谈”,这就是和平的开始。

    蔡英文:“如果不接触、不坐下来谈,我们只是在遥远的角落里面去猜对方的意图,那真的是很危险的事情。近来有一些地区发展的事件,尤其和台湾有关的事件,中国大陆方面做的解读都不尽然正面,很多的时候都是负面解读,这对双方的关系来讲并不好。”

    蔡英文说,把这些误解化除,就不会有误判,也不会有大家很担心的冲突产生。

    对于台湾今年不能加入WHA,中国大陆主导涉台事务的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7号表示,“民进党当局迄今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存在,不能参会的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

    在台湾的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回应表示,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面对中国蛮横打压,不可能屈服:“对于中国用所谓的‘九二共识’等等,用这些政治意识强压在台湾人民的健康、人权上,我们表达最大的抗议跟遗憾。”

    台湾医师公会全联会秘书长王必胜即将启程赴日内瓦,参加世界卫生组织(WHO)宣达团向国际发声。王必胜对于中国大陆抢先在台北时间8号凌晨截止日前,就宣布台湾无法参加WHA表示,世界卫生组织(WHO)实质就是中国在主导。就他的观察,许多欧美等国已经看不下去。

    王必胜:“他们做得有一点应该是非常过头跟粗鲁,它要显示对国际组织的控制力,要显示我就是这样不然,你要怎样?它要显示,你就是不听我的话、不承认‘九二共识’就这个样子。”

    今年WHA(世界卫生大会)将于21日到26日,在日内瓦举行。WHA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最高权力机构,每年开会一次,决定WHO政策方向。

    虽然台湾未获世界卫生大会邀请,负责掌管卫生健康部门的卫福部“世卫行动团”仍将如期出发,并且会安排与多个友邦以及友好国家的双边会谈。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