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8月19日

    新加坡电子支付种类繁多 现金依然为王


    尽管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一年前大声疾呼推行电子支付,但新加坡民众似乎依然我行我素地使用现金。新加坡最大报纸《海峡时报》说,新加坡“现金依然为王”。

    该报指出,新加坡市面上电子支付种类繁多,导致人们不厌其烦,还是使用现金最方便。

    报道中提到一名企业家的手机上,竟然有个支付的文件夹,文件夹里是好几个支付应用软件。此外,他也时常使用手机或借记卡进行“闪付”。

    他说,他还是时常使用现金,到处都接受现金,而且在新加坡,要找到自动取款机是很容易的。

    新加坡政府数据显示,目前新加坡有超过80%的消费者接受了电子支付计划,商家中则有大约60%接受电子支付。而去年推出的通过手机号码或身份证的支付方案PayNow,总共支付了大约9亿新元。

    新加坡消费者目前在支付方面有众多的选择,不仅可以使用信用卡或Nets支付,也可以使用苹果支付、Google支付和三星支付,甚至可以使用支付宝或GrabPay等支付选项。

    电子转账方面,新加坡人除了使用PayNow外,也可以使用星展银行和华侨银行等相关应用服务。

    但是,海峡时报引述分析师指出,这也意味这消费者必须安装各种不同的应用来使用不同的支付服务,商家也必须安装不同的系统来接受这些无现金的支付方式。

    这些不同的支付和系统相互并不互通,商家甚至必须安装很多的读卡机,这导致了额外的成本。

    一名专家指出,这样一来,商家就只好继续接受现金,这是一个最安全的选项。

    此外,新加坡的自动取款机非常普遍,这意味着现金依然为王。

    新加坡全岛有超过2000台自动取款机,相当于每600米就有一台自动取款机。专家说,这等于在鼓励使用现金。

    新加坡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学家宋成文也指出,我们大部分人觉得现金更方便,因为到处都有自动取款机。

    GrabPay新加坡负责人说,自动取款机网络的普遍,使得现金在支付较小的日常花费如在小贩中心用餐时,显得很普遍。

    因此,业内人士呼吁,各支付公司应该团结起来,使用统一的支付系统。“合作,而不是竞争”,应该将现金视为共同的敌人。

    宋成文认为,人们习惯使用现金,如年长的消费者,不太情愿改变支付方式,因此必须简化无现金支付方式,以说服他们接受无现金支付。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