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9月21日

    泰国6名少年被撤销欺君罪指控 因烧王室画像被捕


    泰国一家上诉法院近日决定撤销对6名少年侮辱冒犯王室的指控,这6名少年今年早些时候因焚烧泰国王室画像被判刑。
      
    据路透社920日报道,尽管这6名少年侮辱王室的指控被撤销,但是他们仍然因破坏公共财产需要长期服刑。
      
    法新社今年131日报道,这6人去年5月在泰国东北部孔敬府被捕,6人均为男性,其中年龄最大的一人今年20岁。他们的刑期在3.5年至11.5年间不等。
      
    他们很高兴自己没有因为112条款(欺君罪)被判刑,因为他们恶意。” 6人的律师说。此前6人的律师表示,他们是被人雇佣焚烧画像,与本案相关的另外两人今年6月被收监。
      
    泰国法律对欺君罪有严厉的惩罚措施,侮辱或攻击国王、王后、王储和摄政王都被视为欺君罪,可判处15年徒刑。法新社称,大多数欺君罪案件的审理都密不公开,被告很难获得假释,定罪比例也超过90%。许多被告为减轻刑罚往往选择主动认罪。

    法新社称,泰国现任国王哇集拉隆功2016年继位,但其目前在民间的受欢迎度仍远不及其父普密蓬国王。据称他一年中大多数时间不在泰国,而主要居住在德国。
      
    路透社称,自2014年泰国军方发动政变推翻英拉政府以来,至少有94人因欺君罪被起诉但是泰国人权中心的律师称,今年以来已经没有这类起诉了。
      
    该中心律师Pawinee Chumsri称,今年年初以来,泰国法院放弃了以欺君罪罪名的起诉,转而寻求以其他罪名起诉。Pawinee Chumsri认为,这可能是一个新的政策动向。
      
    路透社援引泰国军政府内部人士的消息称,目前泰国军政府对以欺君罪起诉的案件非常小心,因为军政府被指滥用王室诽谤法实现其政治目的。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