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4日

    调暗太阳对付全球暖化?哈佛耶鲁专家倡大气层射化学物反射阳光 成本270亿


    全球暖化日益严重,哈佛和耶鲁大学的科学家提出“平流层气溶胶注入(SAI,Stratospheric aerosol injection)技术,透过在地球大气层喷射调暗太阳光度的化学物,可将全球暖化的速度减慢一半。不过,这项技术仍未经验证,且亦有可能危害农作物产量,导致干旱或极端天气。

    美国哈佛大学及耶鲁大学的科学家在《环境研究快报》(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发表研究报告,提出SAI技术。科学家建议利用专门设计的高空飞机、气球或大型海军炮,在逾1.9万米高空向地球平流层下层喷射大量硫酸盐颗粒,借此反射阳光。

    不过,SAI现时仍是一个构想,尚未开发亦未有适合的飞机,但研究人员估计,15年内即2033年左右可实现SAI技术,成本约为35亿美元,每年营运成本为22.5亿美元。

    另外,研究人员承认SAI有潜在风险,可能会危害农作物产量,导致干旱或极端天气,SAI亦需要南北半球多个国家之间的协调。此项研究报告的建议也没有解决温室气体排放上升的问题,而温室气体排放正是导致全球暖化的主因。


    芝加哥大学地球物理科学系教授阿彻(David Archer)认为,SAI只是“一个暂时的急救胶布,盖住一个基本上永存在的问题”。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的气候变化经济学专家台尔曼(Philippe Thalmann)表示,从长来看,SAI“成本更高,风险更大”。(明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