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9日

    加速与中国军备竞赛 印度计划建第3艘航母


    印度海军已经提出了第3艘航空母舰的计划,名称暂订为“巨人”(Vishal),它的排水量6万5千吨,将成为印度最大型的航母。专家认为,印度实在不需要这么多艘花大钱的航母,它在对付宿巴基斯坦时并不适用航母发动攻击,建第3艘航母除了能跟中国别苗头、维持造船业与工人就业之外,看不出有任何实质作用。

    据《国家利益》报导,巨人号比现役俄制“超日王”号(Vikramaditya) 与即将服役的国产“维克兰特”号(Vikrant)都要大上许多,它预备搭载约57架战斗机,比超日王号的24架(米格-29K)以及维克兰特号的30架(米格-29K)要多上一倍左右。虽然比不上美国福特级超级航母,但比起前两艘来说,巨人号是第一艘全尺寸航母,它也预备采用与福特号相同的电磁弹射起降甲板,这比起前两艘滑跃式起飞的航母来说有较大的进步。

    报导说,印度海军也正在为巨人号寻找一种外国制双引擎战斗机,美国F / A-18超级大黄蜂与法国阵风战机正在接受评估,当然这让印度自制的战机有些难堪,例如三角翼HAL Tejas有海军版本,但它们重量太重而未获考

    第3艘大型航母虽然能减轻前2艘航母的负担,但花费至少在数十亿美元以上,印度的问题在于是否真的需要第3艘航母。印度的想法是想用航母封锁巴基斯坦,可以用航母上的战机打击陆上目标。但巴基斯坦手上也有数种攻击航母的手段,包括潜艇和反舰导弹。这种状况与中国完全不同,因为中国若要以航母封锁台湾,可以让航母进入距海岸不的“第一岛链”内,支援航母的战机和陆基导弹可以为航母提供防护。

    但是,专家认为,如果印度要威胁巴基斯坦,必须将其小型航空母舰靠近岸边,如此将受到巴基斯坦陆基火力的威胁。美国海军战争学院评论在2017年刊出的一篇由Ben Wan Beng Ho撰写的论文指出,即使有第3艘航母,巴基斯坦战机的威胁将迫使印度航母以至少半数的战机用于防御,而只有不到半数的战机也就是10架左右可以用于攻击,这意味着从航母发动的火力将会大打折扣。

    从实质上讲,印度现在的状况是只能将航母用于防卫,无法进行长程武力投射。而且航母造价昂贵,又是国家威望象征,印度海军不可能冒失去航母的风险。因此,印度建造航母只有一个更为清楚的目的:维持印度造船厂的繁荣与工人的就业。

    当然,印度航母如果在海上和阿拉伯西部海域进行程任务,可以做为印度商船运输和阻扰巴基斯坦贸易的护航船。不过一旦派出战机攻击海上船只,就会出现前述的航母需要战机保护的问题。

    总之,如果印度在军事冲突中无法发挥航母的作用,那么印度是否需要这么多艘航母就是很大疑问,与其如此浪费资源,不如造些便宜些的战舰,装备更多的程导弹还更实用。但是,如果在中国传出开建第3艘航母时,印度没有进一步的动作,在与中国的军备竞赛上显然就落了下风。(中时电子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