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8日

    G20会议公报起草进展缓慢 对于部分议题的措辞分歧严重


    多位代表表示,来自20国集团(G20)成员国的官员们正在阿根廷为周末领导人峰会起草最后公报,但起草过程进展缓慢,目前对于贸易和气候变迁问题的措辞存在分歧。

    G20成员国负责峰会筹备工作的代表周一开始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开会,密集讨论公报内容。G20公报讨论多项政策问题,是一份不具约束力的协议,将在周五开始的两天领导人峰会结束时公布。

    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G20领导人每年都会举行会议,试图就贸易等重要问题达成广泛共识。但成员国一直为不团结所苦,今年若不能就公报达成一致意见,将凸显出国际贸易争端加剧之际各国分歧日增。

    会谈很困难,但这并不奇怪,欧洲一消息人士周二告诉路透。关于声明的进展,谈判仍在进行中,因此很难预测结果。

    法国财政部一名消息人士补充称,的确形势相当紧张。未来几天的结果存在很高的不确定性。

    另一名财政部的消息人士表示,美国官员正在阻挡任何提及巴黎气候协定的辞令。

    在去年释出退出该协定的意向之后,美国和其他G20成员国走上不同道路;G20成员国原本宣示要终止使用煤炭,并采取措施达到协定中规划的目标。

    第二名法国消息人士表示,法国方面也正推动公报提及排拒保护主义,并致力于改革世界贸易组织(WTO)及全球商业规范。

    亚洲一名代表向路透表示,周一在进行半天的会议之后毫无进展。一名来自拉美、同样要求匿名的代表表示,预料要到周四才会有明确的公报草案。

    我们正和其他代表进行全面协商,一旦公报文本获得领导人批准,大家就会得知了,”G20会议的主办人Pedro Villagra Delgado周二向路透表示。

    Villagra Delgado已在1115日表示,最复杂的部分在于气候变迁、钢铁以及移民等领域,导致公报的最终批准遭到延迟。

    部分代表已经表示,今年的G20公报内容可能较为温和,藉以确保获得特朗普的批准;特朗普对于气候变迁议题抱持怀疑态度,同时采取保护主义贸易政策,以及更为孤立的外交政策立场。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周二表示,目前尚不清楚是否会有最终公报。

    他称,如果没有,也没什么好难过的。”(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