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1月24日

    对“假新闻”宣战 法国立法


    未来在法国传播假新闻,会有法律后果。法国国民议会(下议院)近日通过两个法案,打击选战期间(大选前三个月的时间里)传播不实新闻行为。法国是第一个针对在选战中"操控信息"而立法的欧洲国家。

    今年早些时候,法国总统马克龙承诺修法。当时普遍担忧俄罗斯建立、资助的社交媒体帐号,在选战期间为民粹主义发声。马克龙曾批评俄罗斯卫星通讯社(Sputnik)和今日俄罗斯(Russia Today)是官方宣传机器。

    根据这项新法,法官在选举前夕,若看到网站上有"不正确或是有误导性的指控",有权命令网站将该内容移除。超过一定规模的互联网平台,例如FacebookTwitter等,在选战期间,只要是发布公共讨论有关的推广,就需要完整提供广告背后金主的资讯。该法也赋予广播机构更大权力,在发现广播电台、电视台受到境外政府持有或影响的情况下,拒绝签发或取消其执照。

    国家审查?

    不过,法案在法国引发激烈争论。右翼民粹主义政客勒庞(Marine Le Pen)批评这是国家审查。共和党人的代表西奥蒂(Eric Ciotti)对该法背后的逻辑提出警告--自以为能区分真相和谎言。他表示, "官方真理"对多元民主构成威胁。

    该国记者组织也持质疑态度,怀疑马克龙总统想要保护自己不受新闻界的影响。法国国家记者联盟(SNJ)鲜明地表态,反对该法案,称其是"对言论自由和知情权的威胁"。在法国,总统府与新闻界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张,马克龙此前在其"贴身保镖打人事件"中批评媒体"不再寻找真相"


    事实上,自1881年起,法国就有针对新闻自由的法律,反对传播假新闻。因此左翼反对党派领导人梅朗雄(Jean-Luc Mélenchon)称,新法是个"廉价笑话"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