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10日

    孟晚舟听证会更多文件曝光:已放弃加拿大永久居民身份


    中国电信巨头华为公司CFO、创始人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被加拿大当局拘捕事件继续发酵。当地时间129日,一些法庭文件被公布,让人们得以了解更多孟晚舟申请保释的细节。 

    加拿大媒体《环球邮报》1210日报道,加拿大皇家骑警在美国的要求下于121日拘捕孟晚舟,随后她提出了保释申请。 

    孟晚舟是基于自己的健康问题而提出保释申请的。据孟晚舟向法庭披露,她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并担心在加拿大拘押期间的健康问题。在被捕后,她曾被送往医院治疗高血压。 

    她还说,自己曾患有甲状腺癌,并在2011年接受过手术。20185月,她还由于患有睡眠呼吸暂停而做了另一次手术。我现在吃固体食物都有困难,不得不出于健康因素的考虑,调整饮食,她在证词中表示。   

    孟晚舟在保释申请中表示,她尽管是中国公民、主要居住在中国,但是她的家人同加拿大的连接很紧密。她在温哥华有至少15年的长期社会联系,并在该城市持有大量财产。 她透露,自己是2003年持旅游签证首次来到加拿大的,那时她加入华为已有10年了。 

    来到加拿大后,她将四个孩子中的两个送到了温哥华的一所学校就读。她还曾拿到过加拿大的永久居民身份,但是后来放弃了。她的丈夫刘晓棕,曾在温哥华某大学念书,并获得了硕士学位。 

    2009年,孟晚舟和丈夫在温哥华买了一套房子。7年后也就是2016年,他们又买了另一套。两处房子都是挂在其丈夫刘晓棕的名下。当时他正在攻读硕士学位,所以住在温哥华。 

    即便当孩子们结束了在温哥华的学习,孟晚舟的丈夫还是时常会和最小的孩子来温哥华消夏,有的时候待上数个星期,有的时候数月。孟晚舟的公婆有的时候也会来加拿大小住。 孟晚舟还称,如果她获得保释,她的家庭也寻求留在温哥华。她的丈夫称庭审期间他打算让两人的女儿到温哥华上学。 

    卑诗省高等法庭已于当地时间127日举行了一次保释聆讯,但是没有结果,将在1210日继续开庭。 检方曾在庭上表示,46岁的孟晚舟面临美国指控,称她掩盖华为公司与一家试图向伊朗出售设备的公司之间的联系,反对她在等待引渡裁决期间获得保释。 

    孟晚舟则在宣誓证词中否认所指控的内容,坚称自己是无辜的。她还说,若被引渡将在美国就所有指控进行抗辩。 

    另一方面,中国已对加拿大逮捕孟晚舟提出强烈抗议,要求立即将其释放。这一事件扰乱了全球市场,大家担心它可能破坏中美贸易紧张局势和解的前景。 

    此前,在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孟晚舟的身份到底是不是中国公民?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对此表示,我在这里无法提供关于此案的具体细节。但有一点我可以明确告诉你,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孟晚舟是中国公民。” (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