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4日

    气候峰会波兰揭幕 落实减排渺茫


    美坚拒重返协定 大国领袖纷缺席

    为期两周的联合国年度气候变化峰会昨天在波兰煤矿重镇卡托维治(Katowice)揭幕,接近200个与会国家将商讨如何落实3年前签订的《巴黎协定》。在专家形容现时情况属刻不容缓、气候变化是“数千年来人类最大威胁”之际,美国仍坚拒重返协定,而主要国家都不计划派出高级领袖赴会,令各国能否在限期前履行限制升温的目标存疑。同时,富有国家与贫穷国家之间就应对气候变化的责任亦成焦点。

    削减煤用量成谈判焦点

    今次峰会主要任务是在年底限期前,为《巴黎协定》制定一套规则供一众签约国履行,以达致把全球气温上升控制在摄氏2度内,或更理想的1.5度目标,避免全球气候变化导向不可逆转局面,如何削减煤用量成为峰会重心。今次峰会考验与会国家是否愿意在面临内部压力下,采取实质行动落实减排目标。谈判代表期间亦会讨论调整2020年后的排放目标。

    不过,除部分发展中国家担心减排会影响正在起步的经济增长外,德国等发达国家及沙地阿拉伯亦不愿放弃使用化石燃料,大大窒碍全球迈向减排目标。数字显示,德国今年碳排放量更出现上升趋势。深受海平面上升之苦的南太平洋岛国代表警告,若各方不能及时行动,所有人正被推向不能回头的灾难结局。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各国在紧迫时间内如何分配碳减排量成一大疑问,日后如何监察美国排放量亦为正待处理的棘手问题。尽管特朗普多番强调退出了协定,惟美国仍要遵守协定至2020年,美国今次亦有派团出席会议。

    英国知名生物学家阿腾伯勒(David Attenborough)昨天在峰会上说,全球暖化是人类数千年来面对的最大威胁,形容人类文明及自然世界能否存续下去,一切在各国领袖手上。

    然而,一众关注暖化议题的人说得肉紧,但美国和中国都不会派出领袖级官员出席,显示主要国家都不太重视这次峰会。

    世银5年增资1.6万亿应对

    为协助贫困国家应付气候变化的影响,世界银行宣布未来5年将增加2000亿美元(约1.56万亿港元)投资,用作应对气候变化,除继续投放在减排及建立气候监察系统外,亦会有资金协助贫穷地区民众应付海平面上升、水浸等由气候变化带来不可逆转的后果。世银行长金墉表示,增加资助是希望令更多国家一同建立更能适应的环境。

    4名曾主持气候峰会的前主席,包括当年主导制定《巴黎协定》的法国前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在会前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各国有果断行动,形容地球处于十字路口,未来两年的行动将对处理迫在眉睫的威胁至为关键。

    比利时布鲁塞尔周日在气候变化峰会前夕有近6.5万人上街示威。未惧风雨的示威者要求各国订出更具野心的减排目标,有人高举“气候先于政治”等标语。主办组织声称,比利时周日游行的规模为该国有史以来最大。波兰卡托维治同日亦有小规模示威。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