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8日

    美股道琼再跌558点 创9个月最糟单周表现


    美中紧张关系升高,冲击投资人情绪,加上美国就业数据不如预期,美股今天再度重挫,道琼工业指数大跌558点,单周跌幅逾4%,创3月以来最糟单周表现,今年涨幅化为乌有。

    美中1日达成贸易战休兵90天共识,一度点燃市场乐观情绪,但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为美中关系和双方贸易谈判投下震撼弹。即使昨天传出联邦准备理事会(Fed)官员考虑调整明年升息步调,投资人仍信心不足。

    美股今天开高后一路向下,午盘跌幅扩大,道琼指数终场重挫558.72点,跌幅2.24%,收在24388.95点,今年一度逾8%的涨幅化为乌有。标准普尔500指数重挫2.33%,收在2633.08点。以科技股为主的那斯达克综合指数大跌3.05%,收在6969.25点。

    3大指数本周跌幅都达4.5%以上,写下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12月起步表现。当年12月前4个交易日美股跌幅超过5%。美股未来几周若无起色,道琼指数和标普500指数恐写下2015年以来最差全年表现。

    美中贸易战休兵后,美股3日上演庆祝行情,但随着乐观气氛散去,道琼指数4日崩跌799点。美股5日因全美悼念11月底逝世的前总统老布希而休市,昨天开盘后,道琼指数早盘一度大跌785点,若不是盘中传出联准会明年可能放慢升息脚步,带动尾盘急速拉升,美股本周跌幅会更深。

    孟晚舟被捕事件余波荡漾之际,华尔街日报今天报导,联邦检方最快下周将对中国骇客提出刑事控诉,指控中方多年来试图入侵美国多家科技服务供应商。这项消息使美中贸易谈判再添波澜,也导致美股午盘进一步下探。

    与贸易关系密切的个股表现低迷,航太巨擘波音(Boeing)股价下挫2.6%,被视为全球经济风向球的工业巨擘开拓重工(Caterpillar)股价跌幅达3.75%

    劳工部上午公布,美国11月非农业就业人口增加15.5万人,不如市场预期的19.8万人,工资涨幅也未达预期水准。这项数据意味就业成长趋缓,经济扩张力道恐减弱,但也代表联准会明年积极升息的机率降低。

    昨天表现亮眼的指标科技股今天一蹶不振。苹果公司(Apple)股价重挫3.6%,回吐今年涨幅,在此之前,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以iPhone买气降温为由,调降苹果股票目标价。

    亚马逊(Amazon.com)、Google母公司Alphabet股价跌幅都超过3%Netflix股价跌幅更达6.3%

    华尔街日报报导,美股这波卖压来得不是时候,因为12月通常是交易清淡、股市走扬的时节,基金经理人趁机获利了结。如今部分市场人士表示,客户宁愿观望,不愿在市场动荡时加码进场,导致股票、债券和其他资产流动性降低,波动进一步加剧。

    此外,美国经济疑虑也在本周加深,美国3年期公债殖利率超越5年期公债殖利率,形成殖利率曲线反转,部分投资人将此现象视为多年后经济衰退的前兆。长短期利差缩小,恐压缩银行业利润,使得金融股本周表现凄惨。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