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2月5日

    中国政府将取消明年棚改计划中购买棚改服务的模式


    中国国内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周二报道称,在2019年的棚改计划中,中国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将被取消。具体而言,对于新开工的棚改项目,不得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名义变相举债或实施建设工程,而是要求以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方式(棚改专项债)为主进行融资。

    报道并称,多位分析人士均表示,叫停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主要是为了防范隐性债务风险。棚改新三年计划还将继续推进,但棚改规模和推进力度可能会较之前有所缩小。而据接近住建系统人士介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其它贷款方式,并将鼓励国开行、农发行对收益能平衡的棚改项目继续贷款。

    报道援引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分析称,政府购买棚改服务模式如果取消,那么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地方财政隐形债务风险加大。未来的项目融资,将更多依据项目本身的偿债能力,采取市场化的方式进行融资。  

    10月初国务院常务会议表示,调整完善棚改货币化安置政策,商品房库存不足,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市县,要尽快取消货币化安置优惠政策。会议指出,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新的三年棚改计划,督促各地加快开工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全年棚改任务。

    所谓“新三年棚改计划”,是2018年-2020年将改造各类棚户区1,500万套,其中2018年改造任务580万套,2019年、2020年还要累计完成920万套。目前相关工作进展顺利,住建部称,截至10月底,全国棚改已开工577万套,占年度目标任务的99%,完成投资15,000多亿元。按此计算,未来两年年均改造规模约460万套。(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