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1日

    中国大陆学者:打美国牌救不了台湾经济


    美国外交政策全国委员会在一个报告中发出建议,指现在正是美国与台湾协商签署双边贸易协定的好时机,中国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红认为,即便美台最终签订双边贸易协定,也很难救得了台湾经济。 

    中国大陆《环球时报》1121日发表唐永红题为打美国牌救不了台湾经济的署名文章指出,经济牌无望的民进党只能求助于传统的统独牌、台海牌、国际牌。寻求美国等国际势力的支持,会成为民进党的救命稻草。预计民进党会在美台经贸协定的协商谈判中,很可能做出大幅度的让步与妥协。 

    唐永红说,美国一些势力在中美关系博弈中打台湾牌由来有之。近年来随着美国对华政策的改变,美国更是从政治、安全到经贸、技术各个领域大打台湾牌,以达成迫使中国大陆让步,从而获得利益最大化的目的。 

    不过,他认为,实际上美台贸易协定的谈判与签订一直以来面临美台双方各自难以妥协的市场开放问题。 

    唐永红认为,制约台湾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在于两岸关系的正常化,特别是两岸经贸活动的自由化与便利化。 

    他说,台湾不能处理好与作为经济全球化一个主要中心的中国大陆的关系,不愿意向大陆开放要素与商品市场,不愿意推进两岸经贸活动自由化与便利化,导致台湾自我边缘化。而不能处理好两岸关系,台湾对外也签不了自由贸易等协定,这会令台湾经济进一步边缘化。 (多维新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