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17日

    马来西亚扩大港界入侵领海争议 新加坡媒体吁回头是岸


    马来西亚去年片面宣布扩大新山港界,还派遣船只入侵新加坡海域,新加坡报纸今天在社论中要求马来西亚政府“回头是岸”,让新马关系回归正轨,共为新马人民造福。

    新加坡“联合早报”今天以“回头是岸为新马人民造福”为题发表社论,评论最近因领海与航空管理争端屡掀波澜的星马关系。

    马来西亚政府20181025日扩大柔佛新山港界,更从123日起多次派船只进入新加坡海域,马来西亚也以反对新加坡实里达机场(Seletar Airport)启用仪器降落系统(ILS)为由,有意收回柔佛南部的航空交通管理权。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Vivian Balakrishnan14日表示,新加坡的冷静理性态度不代表被动或妥协,侵犯新加坡国家利益都会有后果,新加坡会冷静、坚定并明确地维护国家利益。

    国防部长黄永宏15日表示,新加坡执法机构现阶段保持克制,避免紧张情势升温。
    根据这篇社论,新马两国一水之隔,存有千丝万缕关系,在各个领域都有很大的合作与发展空间,但马来西亚如今却在领海、航空管理权与供水等议题上,试图片面改变现状。

    社论表示,如果双边关系持续恶化,甚至严重到敌对与冲突地步,势必严重影响新马人民的长远福祉。

    尤其,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Mahathir Mohamad)领导的希望联盟政府背负前任政府遗留的巨大债务,上台后腰斩了多项大型投资案减轻债务。资金外流与生活费居高不下,是马来西亚目前面对的主要挑战。

    社论强调,重拾投资者信心,对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与政治稳定至关重要,如果采取以邻为壑的作风,不仅伤及邻国,也损害自身利益。(中央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