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1月24日

    达沃斯不见特朗普与习近平人影 论坛仍三句不离贸易战


    美国和中国的领导人虽然都缺席今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但他们仍然不可能不被提及。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年前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主旨演讲,认为中国是自由贸易的最大拥护者,任何阻碍资本、科技、商品、工业和人员在各经济体之间流动的尝试都是根本不可能的

    然后在去年1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来到这个瑞士滑雪胜地,向外界传递他本人的简单信号:现在是在美国雇聘、建设、投资和成长的前所未有的好时机。美国对商业开放。

    他说,美国政府致力于自由贸易,但如果有些国家以牺牲他国为代价来利用这一体系,我们将无法拥有自由和开放的贸易。

    两国领导人都没有提到对方国家。但藉着对全球贸易运作方式的界线的各自表述,二人显然是在隔空喊话。

    如果以过去一年的形势来看,两位领导人都没听进去。正是由于他们之间的分歧造成了影响,所以今年的论坛才会有许多关于习近平、特朗普和贸易的言论。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Carrie Lam)在一场会议上对记者表示,一些国家开始脱离过去几十年建立的基于规则的多边体系。但她没有对这些国家点名。如果这不再是主流,我们可能陷入麻烦,她说。

    麦肯锡全球总裁施南德(Kevin Sneader)表示,贸易只是中美广泛紧张关系的一个方面

    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战已经开始损及全球经济增长、改变供应链和企业规划,并将打击从加拿大到新加坡的诸多国家。在今年的达沃斯会议前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调降对经济增长的预估,与此同时,一份调查显示商界高管的看法更趋悲观。

    现实中,数月来一直都能感受到这种影响。

    比如,组装苹果(AAPL.O) iPhone的鸿海(2317.TW)称其正在考虑在越南和印度设厂,以帮助减轻贸易战的影响。

    或者以汽车厂商为例,为应对关税提高,车企都在忙着调整某些车型的产地。

    诸如澳洲等国家,其货币、制酒商和拥有房产的人都感受到经济战带来的寒意。
    人们想知道经济放缓程度有多少,以及从贸易角度而言,这些关税到底具有什么意涵、贸易讨论有什么样的影响,花旗集团首席执行官高沛德(Michael Corbat)在路透专访中说。

    **来自美中的观点**

    今年美国代表团受政府关门影响而缺席。但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通过视讯连线发表讲话。他首先形容中国对外向邻国挑衅,在国内拥抱极权主义,但后来话锋一转,称如果中国接受公平且开放的贸易准则,并且保护知识产权,那么美中之间的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几天前,华府一位官员在达沃斯论坛前表示,特朗普去年在达沃斯会议中的发出讯息仍然适用。他以美国与加拿大和墨西哥签订的贸易协议为例,称已取得许多进展。

    他坚称对中国施加关税已经迫使北京谈判,这是去年达沃斯论坛后的一大进展。
    中国方面则观点不一。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说,尽管并非易事,但贸易战最终或促使中国更进一步开放。

    屠新泉称,习近平两年前在达沃斯演说时,他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政治面。他说贸易战或可令中国聚焦于经济层面。

    不过,一位来自大型国企的高级分析师对路透说,面对美国提出的改革要求时,习近平绝不会低头。这位分析师指出,退让带来的政治风险恐怕更甚于经受经济低迷的冲击。(路透社)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