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年3月11日

    易纲:中美共识不竞争性贬值


    中美贸易谈判涉及多项棘手议题,人民币滙率为焦点之一。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昨日在北京出席两会记者会,是他接替周小川任行长后首场“两会秀”。易纲证实,中美在刚结束的第七轮贸易磋商中,就滙率问题进行讨论,并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包括:“应该遵守历次G20峰会的承诺,比如说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滙率用于竞争性目的。”

    承认用万亿美元外储托价

    易纲同时表明,中国持续开放市场,“在滙率形成机制的讨论中、和对中国未来市场方向和市场建设过程中,我们的共识会愈来愈多,信心会愈来愈足。”

    有记者问到美国多次指摘中国操控滙率,易纲反驳时透露曾动用外滙储备稳定滙率,他称,人民币受到内外因素影响,过去4年确有贬值压力,但人行“千方百计保持滙率在合理均衡水准上的基本稳定”,过程中更令外滙储备减少近1万亿美元。他续说:“美国财政部的滙率评估报告,一年有两次,这么多次滙率评估报告,关于操纵滙率的标准和资料的讨论,我觉得可以回答你的问题(没有操控滙率)。”过去美国财政部的报告,从未把中国列为滙率操纵国。
    在与美国谈判触及的滙率问题上,易纲透露,双方讨论了如何尊重对方货币当局的自主权,认同应该坚持市场决定的滙率制度原则,未来双方就外滙市场保持密切沟通,并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资料透明度标准,承诺披露等重要问题,强调双方在许多关键和重要问题上达成共识。

    滙率非货币政策优先考虑

    对于内地为刺激经济而采取偏向宽松的货币政策,副作用或令滙率受压,两者可能出现矛盾,易纲坦言,过去考虑货币政策要以国内为主,滙率的考虑不占重要地位,货币政策如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应多高,都是以国内经济和发展趋势为主要考虑。他补充,人行要坚持市场供求为基础的滙率形成机制,已经基本退出对滙市的日常干预,并再次强调,“决不会把滙率用于竞争目的,也不会用来提高中国出口,或者进行贸易摩擦工具的考虑,这是我们承诺绝对不会这样做的。”

    展望今年,内地继续经济改革及转型,加上中美贸易纷争,均左右未来经济,易纲对前景判断仍然审慎,并称,“中美经贸谈判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美国联储局加息预期明显弱化,明确金融监管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政策稳定了市场预期。”不过,他亦承认,全球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有一定的下行压力,中国经济及金融风险挑战仍多。

    早前已有传中美很快会达成贸易协议,只待两国元首本月底会晤时拍板。不过,上周五外电引述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表示,虽然中美立场较之前更接近,但双方均不预期可在短期内达成协议,至今亦未定出两国领导人会面日期;有外电引述白宫消息称,如果中方未能交出具建设性的方案,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随时离开谈判桌。

    香港银行界认为,人民币滙价短期内最受中美贸易谈判进展和美滙走势影响,东亚高级外滙市场策略师叶泽恒认为,如果两国元首愿意再会面,化解贸易纷争机会较大,人民币可望企稳,但因为年内累积升幅已有约2%,未来再大升机会不高。

    ING银行大中华经济师彭蔼娆指出,中方口径表明不会以贬值刺激出口,但如果美元偏强,人民币相对地会贬值,故不预期人行会刻意推高滙价。她续说,人民币现价已经反映不少利好因素,一旦两国有坏消息出现,更可能会掉头贬值,至约6.8水平会见支持。(明报)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