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2月11日

    新加坡图管局解释为何以“昭南”命名二战纪念馆,华社领袖提出反对

    (图片来源:新加坡国家档案馆)

    新加坡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表示,它清楚“昭南展览馆(Syonan Gallery)”一名“可以唤起强烈的情绪”。

    新加坡的旧福特车厂资鉴馆在经过翻新之后,改名为“昭南展览馆”。该展览馆准备于下周三向公众开放,但这两天,其名字的恰当性已引起公众的激烈辩论。

    二战时期,日本于1942年占领新加坡,并在英军投降之后,将新加坡命名为“昭南岛”——意为“南方之光”。

    有人认为这似乎是在纪念日据时期。也有人认为,不应该因为这个字眼会引起负面情绪,就拒绝它。

    在回应《海峡时报》询问时,国家图书馆管理局发言人表示,该名称是经过焦点小组会议,与历史学家、博物馆导览员、学生和家长等公众进行协商后才选定的。在经过讨论后,该名称被认为是“最能够捕捉那个历史时段、以及它所代表的一切”。

    其发言人进一步解释道:“新加坡被称为昭南的时期,是我们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部分。展览馆的新名字提醒我们,我们的主权可以是多么脆弱,因为新加坡在日据时期不仅失去了自由,也失去了名字。”

    “这是一个严肃的提醒,让我们不要认为和平与和谐是理所当然的,并让我们认识到自我保卫的需要。”

    其发言人也指出,该展览馆展示了新加坡历史上最黑暗时段的声音,以使“后代人记住我们前辈所经历的”。

    新加坡华社的反对

    另一方面,新加坡一些华社领袖则认为“昭南展览馆”一名并不恰当。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在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表示,展览馆筹办单位的出发点或许是好的,但有必要对历史更敏感。

    据引述,他说:“根据历史学家的记载,昭南岛的意思是‘南方之光’。这个名字是日本侵略者的骄傲,但作为被侵略的一方,这是新加坡人的耻辱。”

    南安会馆会长陈奕福认为:“这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看你怎么去想。在那个时期直接受到冲击的人,感触就会比较深。对一般人而言,感触就不会那么深。”

    南洋理工大学社会学系郭建文教授则认为:“这个名称比‘旧福特车厂资鉴馆’那种模糊不清、试图消除不妥内容的名称好多了。”

    他也建议,展览馆外的牌子可以做调整,把全名反映出来。该馆的全称为:“昭南展览馆:战争及其遗产”。他评价道,以展览馆筹办的目的、内容与名称整体来看,当局没有颂扬老一辈那段悲惨经历的意图,而是一针见血地反映展览馆的宗旨。

    相关文章:
    新加坡将二战纪念馆以日据名字“昭南” 命名,引发争议
    新加坡二战纪念馆以日军为新加坡起的名字“昭南”命名 网友激辩!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