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7年3月3日

    新加坡:马来西亚申请复核白礁岛主权文件或不符合规约


    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昨日国会上回复询问时表示,新加坡法律团队经研究后,相信马来西亚向国际仲裁法庭提交的3份文件,不足以作为法庭复核白礁岛主权的证据。

    海牙国际法院于2008年裁决白礁岛主权属新加坡。而今年2月初,马来西亚总检察长丹斯里阿班迪(Tan Sri Mohamed Apandi Ali)表示,从英国最近解密的档案中,发现3份与白礁岛主权有关的“关键性证据”,已于2日向海牙国际法院提出申请,要求修订判决。


    这3份文件分别是:新加坡总督于1958年,致英国殖民地国务卿的内部通信;英国海军军官于1958年提交的事件报告;世纪60年代的海军行动注释地图。

    新加坡就此事宜成立法律团队,团队成员包括总检察长黄鲁胜、前外交部长贾古玛教授、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以及前大法官陈锡强。

    据维文昨日表示,新加坡法律团队对马方提交的文件进行研究后,坚信这些文件并不符合国际法庭规约第61条。

    该条文规定,申请复核的一方所找到关键性的新证据,需是法庭和双方在宣判时不知情的证据,如此一来,申请方才能在找到证据的6个月内和宣判后的10年内,向国际法庭提出修订申请。

    据《今日报》报道,维文表示,新加坡将在6月14日——国际法院规定的时限——之前,向国际法院提交对马来西亚申请的全面和有说服力的反驳。

    国际法院将先裁定马方提交的新证据是否有效。如果裁定有效,法庭才会启动第二阶段的法律程序,裁定新证据是否对判决有决定性作用。

    据《联合早报》引述,维文说:“我们对我们的法律团队和我们的论据有信心。”

    另外, 他也说:“国人不应该因这些事态而感到不安,即便我国与他国在外交和(领导人)个人层面有最好的关系,他国根据自身利益行事也是意料中事。”

    此前,据《今日报》引述,马来西亚外交部副部长理查玛力肯(Reezal Merican Naina Merican)也于2月5日说道:“我们相信,我们(向国际法院)的申请不会影响我们的双边关系。”

    相关文章:
    申请复核新加坡白礁岛主权 马来西亚成立7人小组 由总检察长领导
    申请复核新加坡白礁岛主权 学者:时机微妙 或与马来西亚内政有关
    申请复核新加坡白礁岛主权 马来西亚3份“关键性证据”内容公布
    马来西亚发现“关键性证据”,与新加坡白礁岛主权争议再起
    马来西亚:申请复核白礁岛主权不会影响与新加坡关系
    _____________

    请加入我们的FacebookTwitterG+,或者新浪微博获取最快资讯,我们的微信订阅号是:sgnypost